广州:盛会催生城变 体育引领风尚

信息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张豪 柳卓楠 发布日期:2019-10-10 分享到:

 

广州:盛会催生城变 体育引领风尚
 

说明: 1.jpg

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已成为全民体育运动的“殿堂”

 

  体育成就

  见证广东体育事业腾飞 带动广州城市中心变迁

  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因六运会而生,初绽光芒;因九运会而兴,再焕神采;因亚运会而盛,走向世界。

  位于天河区商业中心的这一工程,是广州最大的体育场地,1987年落成。有别于功能单一的体育场馆,它在全国开创了同时建成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三大场馆的先河。

  它,见证了广东体育事业的腾飞。六运会、九运会、亚运会……一场场体育盛宴在这里上演;广东男足六运夺金、中国女足走向世界、广州恒大问鼎亚冠……一个个荣耀时刻在这里绽放。

  它,带动了广州新城区的崛起。“一次六运带动一个天河!”作为六运会主场馆的天河体育中心的建设,直接带动了周边地区发展,此前落后的天河逐渐成为新城市中心。

  三十多年来,天河体育中心也实现了多功能角色转换。随着体育设施不断完善,其惠民开放力度不断加大,逐渐成为全民体育运动的“殿堂”。截至目前,其年均场馆累计开放时间7万小时,年均接待进场锻炼人数约545万人次,日均进场活动群众超过1万人次。

  追忆历史

  废弃机场旧址崛起现代体育中心

  对广州人来说,1987年是一个重要的年份。这一年,第六届全国运动会在穗举行,天河体育中心就是为了此次盛会而建。彼时,这片地是早已废弃的天河机场旧址,而“天河”给不少广州人的印象还是一个“远郊”。

  “当时,六运会要在广州举行,市委市政府很重视,决定在天河机场旧址建设一个体育中心,包括体育场、体育馆和游泳馆三大场馆在内。”年过七旬的广州市设计院顾问总建筑师郭明卓回忆。当年,郭明卓负责天河体育中心的整体设计,如今的广州恒大主场——天河体育场的草图便是出自他笔下。

  郭明卓说,体育场的设计考虑到南方炎热的气候,将场馆与休息区分开;体育馆在设计中结合了岭南建筑特色,把平台二楼辟为半室外的休息场,让观众可以在屋檐下遮风挡雨。“它的建筑设计为现代主义风格,讲究功能的实用性,不过分追求形式,关键要让设计出来的场馆达到举办国际赛事的水平,强调大气宽敞。”

  据介绍,天河体育中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一次性完整建成几大场馆的体育中心。体育场位于正中央,体育馆与游泳馆分别位于左右两侧,形成一个“品”字形。

  “‘天体’后来获得德国国际体育与休闲建筑协会(IAKS) 银奖,代表了中国体育建筑的最高水平,也吸引了国内很多同行前来学习。”郭明卓说。

  天河体育中心落成后深受体育迷喜爱,被亲切称为“天体”。有了它,广州便有了举办大型体育比赛的能力。除了六运会,1991年第一届女子足球世界杯赛、2001年九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等一系列大型运动赛事都选择在这里举办。2011年,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将主场设在“天体”体育场。如今,“天体”已成为广州举办大型赛事活动的首选之地。

  “这里的每场大型赛事我基本都去现场拍过。”年过六旬的羊城晚报资深摄影记者郑迅是“天体”的一名“老粉丝”,他用一张张照片记录下了“天体”的发展。恒大连续七年夺得中超联赛冠军和两次捧回亚冠冠军的壮举,“天体之王”孔卡亲吻“天体”草皮向球迷告别的一幕……都在他的镜头里定格。

  经过三十多年发展,天河体育中心成功举办了许多中外大型体育比赛。此外,几乎每年都有大型灯会、演唱会、花市等活动在这里轮番举行。“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天体’都与时俱进,非常现代化,它已经是广州一张体育名片。”郑迅说。

  今朝发展

  打造以市民为中心的体育殿堂

  在郭明卓看来,天河体育中心是一座体育公园,既可以举办国际重大赛事,也是广州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日前,记者来到天河体育中心,一条崭新的红色健身跑道格外显眼,与相邻的蓝色步道相映成趣。今年8月底,这条环场塑胶跑道——“跑者天地”全面竣工,天河体育中心再添惠民亮点,吸引更多市民来这里跑步健身。

据天河体育中心主任黄丽仪介绍,2010年广州亚运会后,“天体”更重视全民健身发展的需求,把体育公共服务放在了首位,实施了很多惠民举措,尤其是体育设施建设力度持续加大:投资5000多万元建造全面健身综合场,全面升级改造天河体育场,建成国内最大的免费开放的室外乒乓乐园……

  “‘天体’还规划建设门球场、曲棍球场、攀岩场等场馆,不断增设运动项目,满足市民群众的多样化运动需求。”黄丽仪说。

  天河体育中心正努力打造以市民为中心的体育殿堂。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中心平面及各场馆免费、优惠开放12618小时,入场近150万人次。各场馆从清晨6时起陆续开放,最晚至凌晨1时,其中广州保龄球馆每天开放时间达16小时。

  “‘天体’凭借一流的设施、完善的功能承接了广州主要品牌赛事的举办,同时,群众体育氛围越来越浓厚,已成为向世界展示广州建设国际体育名城的窗口。”黄丽仪表示。

  体育工程 “朋友圈”

  二沙岛

  二沙岛是珠江的一个沙洲,环境优美,这里还是国家级体育训练基地。环二沙岛拥有广东体育馆、广州越秀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广州东山体育场以及二沙体育公园等众多体育健身场所。2018年10月,二沙岛提出规划打造成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海心沙

  位于珠江北主航道的海心沙岛,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的举办场地。国际大型体育赛会的开幕式从封闭的体育场走向开放的空间,这是广州首创。亚运会之后,海心沙改造成为一个绿色生态、拥有多种公共体育设施的市民公园,并对外免费开放。这里还是一个文化表演高地,多次举办跨年演唱会等。

  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这是广东为承办第九届全国运动会而投资兴建的现代化体育场馆,2001年竣工,可容纳8万人。它是我国最早采用缎带式屋顶设计的建筑,21个色彩各异的看台区像一片片花瓣,合起来则是木棉花的形状,被评为羊城新八景之一,名曰“五环晨曦”。

 

点击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