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公共体育场馆工作培训班在广州召开

信息来源: 秘书处 发布日期:2020-12-01 分享到:

11月25日,由广东省体育局主办,省体育场馆器材设备中心、省体育场馆协会承办的广东省公共体育场馆工作培训班在广州举行。省体育局、省体育场馆器材设备中心、省体育场馆协会有关负责人出席培训会议。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县(区)体育行政部门、大型体育场馆单位负责人共130多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安排三大主题:大型体育场馆和全民健身相关政策解读;我省大型体育场馆开放工作情况介绍和经验分享;省国土空间规划、智慧体育场馆建设、大型体育场馆运营和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等内容。

省体育局二级巡视员谈晓玲充分肯定近年来我省公共体育场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她指出,做好体育场馆开放工作是履行公共体育服务职责的一项民生工程。一要提高服务意识,各级体育行政部门要做好公共体育场馆开放申报、指导和监督工作;二要发挥资源优势,做好公共体育场馆在我省公共体育服务中的保障作用;三要创新管理模式,着力提升公共体育场馆开放的服务水平和社会效益。

群体处张壮文副处长从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梳理了我省公共体育服务方面工作。他表示,要贯彻落实《广东省全民健身条例》,推进公共体育场地设施扩容提质和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工程,确保我省全民健身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省体育场馆协会杨汉华副秘书长介绍,经过多年的努力和积累,我省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工作成效显著,在开放面积、开放天数、开放时长等方面整体呈现上升趋势;积极加强与地方政府、社区、学校等合作,开展当地特色或群众喜闻乐见的公益性体育赛事;积极探索“走出场馆、走进社区”公益服务模式,营造健康的体育健身氛围,群众满意度较高,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

来自河源、东莞、肇庆、清远的体育部门和场馆单位负责人,分享了各自体育场馆公共开放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河源市体育场馆管理中心构建起市体育馆、全民休闲健身广场、市民广场、市体育公园联动全民健身体系;建立运动健身指导站,免费为市民提供体质测定和指导科学健身服务;对日常的免费低收费人群由专人负责登记统计,并做好台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东莞长安镇体育馆立足当地,创新模式,积极开展多元化的场馆公共服务,承担了市政府民生实事体育公益培训、“健康暑假”校园系列活动等,并与当地各单位、协会创设地方群众文体活动,提升了场馆的使用效能,丰富了当地的体育文化氛围。

 肇庆市体育中心游泳馆在做好场馆日常开放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特色体育项目,开发建设了世界高台跳水设施设备,引入国际跳水项目和高台跳水表演活动,丰富了当地群众的文体娱乐生活。

清远市体育馆自主开展开放工作近十年,在场地“超负荷”使用的情况下,通过科学合理调配场地,挖掘具有潜力的业务,创设了“以馆养馆、以场养场”的模式,推动场地使用率和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智慧体育研究院技术总监孟翀就智慧体育场馆的解决方案问题,结合在国内的成功案例,从大型体育场馆的智慧化改造、智慧化运营以及专项场地专业定制等方面,为我省体育场馆的智慧化、信息化提出专业意见和建议。

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贾卫宾技术总监结合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工作,介绍我国体育发展战略、场地设施供给、发展趋势对体育场馆设施带来的影响,多方面多角度分析了国土空间规划为体育设施带来的新机遇,以及在城市更新中发挥的关键作用。

华南师范大学谭建湘教授围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从“46号文”产生过程到“36号文”的发布,剖析了国家对体育政策的不断深化和完善,对体育产业发展带来的深远影响,重点对大型体育场馆的运营管理和全民健身设施规划建设提出专业见解。

省场馆中心赖浩亮主任总结发言认为,在省、市各级体育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我省公共体育场馆开放工作不断进步,场馆开放范围不断扩大、开放时间不断加长、开放服务不断提升。他指出,当前全民健身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建设体育强省的新征程中,场馆工作举足轻重,社会高度关注,人民群众特别关心。这也要求每一位场馆工作者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体育场馆开放服务对发展体育事业的重要作用;同时也建议各级体育部门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监管力度,进一步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建设,优化工作考核与评估方式,努力提高我省的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水平。

本次培训班,总结和分享了我省体育场馆工作的成功经验,解读了公共体育场馆工作的相关政策和文件要求,围绕公共体育场馆当前的重点和热点问题,交流探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思路,对进一步落实体育强省建设和开展全民健身工作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点击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