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变革·创新—珠江体育场馆论坛在广州圆满召开

信息来源: 秘书处 发布日期:2020-12-27 分享到:

2020年12月25日,由广东省体育局指导,广东省体育场馆协会主办,广州珠江体育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广州市锐丰音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海洋王照明工程有限公司、广东唯美康体育设施有限公司协办的“珠江体育场馆论坛”在广州体育馆隆重召开。来自体育行政部门、场馆单位、高等院校、相关行业协会、企业负责人、媒体代表等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以“破局·变革·创新”为主题,邀请了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省体育局领导、知名专家、院校学者、行业企业代表等,共同探讨体育场馆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为体育场馆赋能。

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林瑛在致辞中说到,体育场馆是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和硬件载体,体育强省、体育强国的建设,都离不开场馆事业的发展。未来几年,省体育局将重点抓好几项场馆工作:一是落实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体育设施专项规划。二是推进智慧场馆建设。三是主抓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四是推进体育服务综合体建设。五是推动机制改革。

广州珠江体育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建华致辞说到,今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又为十四五时期广东体育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珠江体育场馆论坛在危机与机遇中及时举行,以“破局、变革、创新”为主题,围绕当前行业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集思广益,探索新形势下的创新发展路径和模式,这将对广东省体育场馆事业发展起到非常积极地推动作用。

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维勇以《当代中国体育建筑发展战略与政策导向》为主题,从深化场馆运营管理改革、因地制宜建体育设施、挖掘学校体育场地资源、规范体育场馆公共安全服务供给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本次论坛的主题演讲中,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孙一民以《体育场馆的智慧营建》为主题、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总建筑师陈雄以《探索体育建筑的持续创新 来自GDAD的实践与思考》为主题、哈尔滨工业大学体育建筑工程设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罗鹏以《当代我国体育建筑的原真回归与创新发展为主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BSD设计所(BIAD SPORTS DESIGN)副所长刘康宏以《智慧体育场馆的创新思维,从场馆智能化到智慧场馆》为主题、上海体育学院教授曹可强以《后疫情时代体育场馆业的发展策略》为主题、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谭建湘以《抓住时代机遇促进体育场馆运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华南理工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高晓波以《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中的问题思考》为主题、华中师范大学体育系副主任陈元欣以《体育场馆委托运营》为主题、大型节目策划人,著名导演李建平以《大型体育场馆庆典活动发展新思路新趋势》为主题、广州珠江体育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唐盛以《疫情常态化下的场馆运营新思考—危中有机、融合发展》为主题、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智慧体育研究院院长张钊以《5G赋能智慧体育》为主题进行分享,从多方面多维度向与会嘉宾展示了体育场馆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

孙一民

广东省体育场馆协会名誉会长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

《体育场馆的智慧营建》

陈雄

广东省体育场馆协会副会长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总建筑师

《探索体育建筑的持续创新 来自GDAD的实践与思考》

罗鹏

哈尔滨工业大学体育建筑工程设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大空间建筑研究所副所长

《当代我国体育建筑的原真回归与创新发展》


 刘康宏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BSD设计所(BIAD SPORTS DESIGN)副所长

BIAD 体育建筑研究中心副主任

《智慧体育场馆的创新思维,从场馆智能化到智慧场馆》

曹可强

中国体育场馆协会副理事长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产业分会秘书长

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后疫情时代体育场馆业的发展策略》

谭建湘

广东省体育场馆协会顾问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抓住时代机遇促进体育场馆运营高质量发展》


高晓波

华南理工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

华南理工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基地主任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博硕导师

上海体育学院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兼职博硕导师

《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中的问题思考》

陈元欣

华中师范大学体育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体育场馆委托运营》


李建平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导演统筹办公室主任

2014年第二届夏季青年奥运会开闭幕式执行总导演

2016年国际速度轮滑世锦赛开幕式总导演

2019年FINA冠军游泳系列赛(广州站)开幕式总导演

《大型体育场馆庆典活动发展新思路新趋势》

唐盛

广州珠江体育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疫情常态化下的场馆运营新思考—危中有机、融合发展》

张钊

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智慧体育研究院院长

《5G赋能智慧体育》

论坛期间,另一个备受瞩目的,是来自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山分院院长田中、广州体育学院全民健身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周结友、深圳市锐丰音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嘉婧、广州市凯越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正权、广州宏达工程顾问集团总裁张萌、深圳市海洋王照明工程有限公司总监杨晓文等嘉宾带来圆桌讨论,以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与运营为主题展开的探讨、分享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广东省体育场馆协会会长、广东省体育场馆器材设备中心主任赖浩亮在接受采访时提出,省体育场馆协会凭借自身平台优势和宣传职能,通过论坛打造广东体育场馆产业的高端交流平台,完善省内“体育场馆+”模式,进一步激发广东体育场馆的内在发展活力和外在联动能力,当好政府的参谋助手,搭好场馆的交流平台,以便更好地为整个行业服务。今年的论坛做了一些改革和创新,一是走专业化路线。二是跨区域影响论坛。三是聚合力。他还指出,当前国家和省政府高度重视场馆工作近些年的公文对场馆工作提出了很多具体的政策和要求,这即是国家给场馆事业创造的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是时代赋予我们场馆工作者的历史使命。那么如何把握机遇,如何完成这使命,如何做好我们的场馆工作?我们要科学建设好我们的场馆,高效运营好我们的场馆,为我们的体育强省建设贡献一份我们的场馆力量。

点击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