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青会进展 | 亚青会这个新建场馆7月底有望封顶

信息来源: 羊城晚报 发布日期:2020-04-10 分享到:

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下称“亚青会”)已确定将于2021年11月20日至28日在汕头市举行,而随着亚青会举办时间及竞赛项目的敲定,亚青会各体育场馆项目的建设进展也备受关注。

记者日前就实地走访了位于汕头濠江区南滨路片区的汕头市游泳跳水馆改建项目,以及位于汕头华侨试验区东海岸新城塔岗围片区的亚青会主场馆项目建设现场。

项目建设现场

亚青会游泳跳水馆改建项目(汕头市体育运动学校)效果图

在汕头市游泳跳水馆改建项目现场,记者看到,该项目所处的南滨路片区依山傍水,地理位置优越,偌大的工地上轰隆声此起彼伏,来回穿梭着挖机、推土机、水泥搅拌桩机等各种各样的施工作业机械,头戴安全帽身着反光背心的施工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不停忙碌着,其中有近百名工人正加快对跳水馆、游泳馆原有幕墙、室内装饰等进行拆除作业。

据项目生产经理李振宇介绍,由中建八局南方公司承建的汕头市游泳跳水馆改建工程,既是亚青会场馆建设项目之一,也是汕头市体育运动学校的新校区。项目占地面积约28.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由馆区、校区、室外场区三个部分组成。

其中馆区,包括升级改造原有的游泳跳水馆,新建综合体育馆、乒乓球馆、水球馆、室外跳水池、架空层等;汕头市体育运动学校校区则包括新建教学管理区、生活配套区、架空层等;而室外场区则包括新建田径场、独立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橄榄球场、射箭场、攀岩场、管理用房等;另外还包括道路、绿化、广场等室外附属配套工程。

 “项目新建的综合体育馆、乒乓球馆、水球馆等力争在今年7月份主体结构全部封顶,到明年1月份装修工程全部收尾。”李振宇告诉记者,项目复工以来,新建建筑的主体结构施工队伍、改建建筑的装修拆除队伍等都已进场,400名施工人员全面铺开在各个作业面上。目前,水球馆、乒乓球馆、综合体育馆的桩基已全部完成,全场新建建筑物的桩基已完成过半。

从汕头市游泳跳水馆改建项目施工现场离开后,记者又前往亚青会主场馆项目建设现场走访。据悉,这是亚青会的综合性运动会场馆,也将是亚青会开、闭幕式和田径、体操比赛的场地,涵盖了“一场两馆、一中心、一训练场”,该主场馆项目于2019年7月启动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计划于2021年5月31日前竣工,建成后将是粤东地区规模最大的体育场馆。

记者在现场看到,各岗位的工人正在有序进行施工作业,其中项目的会议中心和训练场已完成软基处理,正在加快桩基作业,开启了与体育场、体育馆同步施工的“四位一体”建设模式,体育场、体育馆也已基本完成土方开挖,主体结构已进入第三层施工。

据承建单位方面介绍,亚青会主场馆作为广东省首批复工项目,承建方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积极响应区域复工复产政策,通过“点对点”包车模式,从云南、江西、福建、四川等地跨越5000余公里,接回返程工友累计高达600多人,亚青会主场馆现场施工人员超1050人。与此同时,项目还组建了5支党员疫情防控小组,通过返岗核酸检测、进场监督,防疫培训、区域消毒等措施,科学有序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力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转载自 | 广东省体育局

来源于 | 羊城晚报

记者 | 赵映光

点击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