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馆资讯 | 进入“亚青时间” 汕头全力奔跑

信息来源: 南方Plus汕头发布 发布日期:2020-06-12 分享到:

汕头成功申办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使汕头市成为继北京、广州、南京、杭州之后国内第五个获得洲际综合性运动会举办权的城市,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承办洲际综合性体育赛事的非省会地级市。这是汕头开埠以来举办的级别最高的综合性运动会,必将极大提升汕头城市形象、开放水平和发展能级,为加快汕头经济特区发展,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提供强大动力。

阶段来,汕头市认真学习借鉴各地先进办赛经验,按照赛事标准加快场馆规划建设和升级改造,主动加强与亚奥理事会及上级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搭建组织机构,为办好亚青会夯实软硬件基础,紧锣密鼓做好各项筹办工作。同时,抢抓筹办亚青会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全面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创文提质升级,做大做强体育产业,力促城市管理优化、人文素养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目前,汕头市各项筹备工作稳步推进。

 

热点

申办之路

第三届亚青会花落汕头

2017年底,汕头市政府同意申办第三届亚青会;2018年5月,广东省政府正式批准汕头市向国家体育总局申请举办2021年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2018年年底,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同意汕头的申请并向国务院申报,2019年2月份国务院批准汕头市正式申办第三届亚青会。

2019年3月3日,由广东省体育局和汕头市政府领导率领的申办代表团赴泰国曼谷参加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并作申报陈述。亚奥理事会对汕头市的各项申办工作予以高度认可,在所有执委一致同意后,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萨巴赫亲王正式宣布,将2021年亚洲青年运动会举办权授予汕头市,并与中国奥委会、汕头市人民政府签署备忘录。

汕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三届亚青会筹备工作,把办好亚青会作为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交给汕头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促进汕头实现高质量发展、展示城市新形象的重大机遇。为进一步加快推进筹备工作,我市多次组织考察团赴杭州、南京、太原、武汉等地学习考察大型赛事筹备工作。据了解,杭州正在全力筹备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南京、太原、武汉则分别举办了2013年第二届亚青会、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我市将充分借鉴其成功经验,拓宽视野、对标先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第三届亚青会筹办工作。

搭建机构

16部门全速推进筹备工作

2019年6月,第三届亚青会汕头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在我市成立,下设综合协调部、竞赛部、场馆建设部、文化交流部、外联部、新闻宣传部、财务和市场开发部、法律事务部、组织和人力资源部、监察审计部、安全保卫部、医疗卫生部、服务保障部、信息技术部、城市环境提升部、志愿者部等16个部门,负责亚青会筹备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和筹备办日常工作。

2019年6月27日,第三届亚青会汕头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第一次工作会议,标志着亚青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入实质性执行阶段。2019年7月30日,第三届亚青会汕头市筹备工作动员大会在市委会议中心召开,总投资约44亿元的汕头大学东校区暨亚青会场馆项目也于这一天启动。

今年3月,我市通过与亚奥理事会、国家体育总局、省体育局进行沟通汇报,初步确定第三届亚青会将于2021年11月20日至2021年11月28日举行,设置田径、游泳(游泳、跳水、水球)、足球、篮球(3对3)、体操、高尔夫球、乒乓球、帆板、冲浪、武术套路、羽毛球、跆拳道、攀岩、手球、龙舟、橄榄球、沙滩排球、街舞18个竞赛大项。

目前,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会徽、主题口号、吉祥物应征作品整理及评选工作正在加紧进行。我市以举办亚青会为契机,深入推进创文提质升级,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进亚青会涉及的道路、赛区、内海湾、重点片区的改造提升,完善城市公路、市政道路、市政设施功能,全面提升道路服务品质和公交服务水平,全力按照2019年“做示范”、2020年“做推广”、2021年“做收尾”的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全力展现汕头良好城市形象。

场馆建设

亚青会主场馆全面封顶

今年5月18日,亚青会主场馆的主体结构全面封顶,体育场、体育馆整体外观已显现,为后续钢结构的吊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的阶段,项目实施工地封闭式、网格化管理,设置返岗包车专线,采取进场核酸检测等多种措施,迅速实现了高效建造、多点开花的建设局面,提前两个月迎来“一场两馆”的主体封顶。

汕头大学东校区暨亚青会场馆项目分三期实施建设,投入总资金约44亿元。项目一期工程建设亚青会主场馆,主要包括一座2.2万座体育场,一座8000座体育馆(含训练馆)、会议中心、训练场和室外大平台以及室外附属配套工程等,即“一场两馆”;项目二期建设汕头大学东校区宿舍区10栋学生宿舍楼作为亚青会运动员村;项目三期将建设汕头大学东校区主要教学设施。

据了解,根据我市场馆现状及赛事需要,我市计划安排27个比赛场馆(场地)和12个训练场馆(场地)用于举办亚青会,主要包括市直公共体育场馆、区县公共体育场馆和学校体育场馆。除了亚青会主场馆建设进展顺利,作为重要比赛场馆的市游泳跳水馆项目和人民体育场项目今年初已经开始施工建设,同时成立了市游泳跳水馆和市人民体育场改造升级协调小组进行统筹推进建设。

目前,市游泳跳水馆改建项目已完成旧馆玻璃幕墙等拆除及清理工作;市人民体育场改造工程的原田径足球场部分主体结构工程桩完成施工,体育馆副馆部分结构工程桩完成40%,地下结构开挖支护三轴搅拌桩完成过半,工程前期桩基础施工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声音

黄思绵(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委员):

以亚青会的成功举办 促进汕头发展

祖籍汕头澄海的黄思绵先生是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亚洲奥委会顾问委员会主席,对于家乡将举办亚青会,他感到十分高兴与骄傲。他表示,举办亚青会,不仅能促进城市体育事业的发展,还能为汕头带来城市环境、基础设施、人文素质等方面的全面提升。汕头拥有较好的办赛条件和基础,应该牢牢把握这一难得契机,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将遍布亚洲各国的潮人潮商充分凝聚起来,动员一切力量共同做好各项亚青会筹办工作,以亚青会的成功举办来促进汕头各方面发展,进一步提升汕头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转载自 | 南方Plus

作者 | 汕头发布

点击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