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鹰”、“火眼”方舱实验室短时间内在广东的体育馆里神速建成,助力广州抗疫

信息来源: 珠江文体 发布日期:2021-06-10 分享到:

“猎鹰”在广州体育馆建成

6月2日,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共建的“猎鹰号”方舱实验室于在广州体育馆正式完成搭建并投入使用。

图 | 广州体育馆内方舱实验室

这是“猎鹰号”方舱实验室在广东省首次投入使用,4组气膜方仓实验室全天候运转,日检测产能可超12万管,极大提高了广州市及周边地区的核酸检测能力,可以保证结果在24小时内发布。相比之前需要投入48名人员来完成3万管的核酸检测任务,全面引入自动化设备后的“猎鹰号”气膜方舱实验室减少40名成员,即可实现效率提升。

图 | 来源:新华网

为服务好“猎鹰”首航、保障好广州市抗疫工作,珠江文体再次以“珠江速度、珠江质量、珠江服务”投入项目:1小时内完成5000平方米的场馆平整;24小时为场地提供保障;17人小组精准服务此项工作——力争以一流的场馆、一流的团队、一流的服务为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图 | 广州体育馆场地保障

 

“火眼”在广州亚运城综合体育馆建成

随着广州疫情形势升级,疫情防控任务更加艰巨。为了打赢疫情防控硬仗,继广州体育馆“猎鹰号”方舱实验室投入使用后,“火眼”方舱实验室建设紧急启动,并于6月4日选址亚运城综合体育馆。珠江文体旗下亚运城综合体育馆团队连夜奋战,仅用10小时建成15万单管日通量华大“火眼”实验室,是全国最高日检测通量的单体实验室。若采用10混1混采技术,每日最高可检测150万人份核酸样本。

60人齐上阵,为护城而战

作为该场馆的运营管理单位,亚运城分公司在6月4日13时接到方舱搭建任务后,迅速成立临时党小组,紧急部署保障方案,有序铺排落实措施,全力以赴投入战斗。

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方舱团队当时只来得及派出6名技术指导,其余的工程力量全部由亚运城分公司提供。为抢抓进度、使命必达,亚运城分公司60名干部员工齐齐上阵,在做足前期准备工作后,于6月4日深夜起投入5000平方米方舱搭建工作。

亚运城分公司成立临时党小组,

带领60名干部员工火速投入保障工作

10小时建成,与时间赛跑

方舱实验室的气舱搭建技术对安装工程人员的操作有非常严格的要求,虽然从来没有接触过,但是亚运城分公司负责工程设备的同事们顶住压力、边学边干,从4日7点到岗,有人连续工作36小时,有人连续工作19小时仅休息6小时后又继续开始12小时值班工作。如此高强度,却无一人离岗,无一人退缩。

谈及这场不眠不休的攻坚战,亚运城分公司总经理充满了自豪:大家身体很疲倦,但是精神很昂扬。因为“火眼”是全国目前最高日通量的核酸实验室,我们团队也希望拿出全国最高效场馆运营保障水平来为它服务。广州是个英雄的城市,亚运城综合体育馆是个产生冠军的地方,这个团队里的每个人都为此自豪,都愿为守护这座城市、这份荣誉竭尽全力。

全程参与保障的郭启明也颇有感慨。他家住在荔湾区白鹤洞街道,是广州最先确定的高风险区,家人都处于封闭隔离中。郭启明自亚运城综合体育馆作为疫苗接种点后就一直驻扎场馆,已经10多天没有回过家了。他表示:那么多志愿者逆行而来,全力守护我的家园我的家人,我也应该为抗疫做一点自己能做的事情,尽一份自己能尽的力量。

亚运城分公司团队成员与时间赛跑,通宵奋战

150万份核酸样本,成就全国最高日通量

党旗所指、行动所向!在临时党小组的有力指挥下,亚运城分公司全体人员捋起袖子加油干,经过10小时的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了15个舱体的基础安装及设施搭建,为广州区域集中核酸检测工作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据了解,15个舱体已于6月5日投入使用,实验室单日可完成15万管核酸检测,若采用10混1混采技术,每日最高可检测150万人份核酸样本,是目前全国最高日通量核酸检测实验室。

点击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