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馆资讯 | 奥体、天体“大变身”!十五运会广州场馆首次公布

信息来源: 南方+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4-03-20 分享到:

3月20日,广州召开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和全国第十二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九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下称“十五运会和残特奥会”)广州赛区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

会上,十五运会和残特奥会广州赛区执委会场馆和信息化部常务副部长唐仪兴介绍,截至目前,广州赛区确定的比赛场馆共25个,包括省奥体中心、省人民体育场等11个省属场馆;天河体育中心、越秀山体育场等12个市属场馆;南沙体育馆和网球中心2个区属场馆。

在国家、省、市相关部门的指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场馆改造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现正在推进施工招标,其中广州体育馆已于2月底开始改造。

在场馆改造过程中,广州坚决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现有比赛场馆全部以维修改造为主,充分利用省属在穗场馆和广州市现有场馆;所有场馆改造前都委托专业机构进行了结构、消防、水电气等十多项安全检测,改造过程中和完成后,还要逐项进行测试验收,确保场馆安全。

“在简约安全的前提下,我们力求做到场馆改造出新出彩,我想从以下三个方面和大家分享场馆改造的理念。”唐仪兴表示。

一是传扬大湾区合作理念。作为首次由粤港澳三地共同举办的全运会,场馆改造努力体现大湾区的文化元素。

比如奥体中心广泛采用海蓝色系,通过屋面底部吊膜、灯光投影,表现“新时代新飘带意向”,提升参赛和观赛体验;通过外立面增加3-4道绿植环带和光伏遮阳板形成“浪潮意向”;通过对广场景观的提升改造形成流动的“珠水意向”。

另外,广州也会对越秀山体育场、省人民体育场这些作为省港杯发祥地、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现有场馆进行改造利用,利用全运会讲好湾区故事。

二是实现老场馆新活力。通过改造使老场馆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为市民提供高品质的休闲运动空间,也是广州追求的目标。

以天河体育中心为例,作为城市中轴线上的城市客厅和城市地标,每年吸引400万人次前来健身跑步,已经有110多个专业跑团进驻,是广大市民心目中健身跑步的圣地。天河体育中心已经列入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名录,通过保护和还原建筑原有的白色为主的建筑美学,利用二层平台,打通700米环形跑道。

“大家都知道目前我们只有室外1000米的跑道,二层跑道充分利用后,可以形成一个空中环形跑道,建成具有岭南特色、适应岭南气候,集休闲与运动一体的全天候体育公园。”唐仪兴介绍道。

三是展现绿色低碳智慧。用现代科技手段赋能场馆绿色低碳改造。

奥体中心体育场新增遮阳水平挑檐防晒,并安装太阳能光伏板,植入绿化藤蔓植物,形成绿色环廊;天河体育中心体育场综合运用建筑与设备提效减碳措施,优先使用绿色电能、光储可再生能源,更好地拆围透绿,打造首个近零碳大型体育场改造项目。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数字孪生等新一代技术赋能老场馆,如在天河体育中心建设基于数字孪生的一体化智慧运营管理平台,通过高精度地图和高精度定位等技术,实现座位精准导航,提升参赛和观赛体验,并服务赛后运营和全民健身活动。

 

转载于   I  南方+客户端

点击下载附件: